圖解工業4.0,未來工廠這樣運作




工業4.0──58秒的競爭

2016年中,天下再報導工業4.0,這次前進六個國家、九個現場,親訪德國的兩位大師,帶回「工業4.0不是自動化,而是整條價值鏈全週期管理與服務」的新觀念。
文:賀桂芬‧辜樹仁
工業4.0,短短三年,從概念到實踐,速度飛快。
西門子在安貝格(Amberg)的工業4.0示範廠,生產一台控制器,58秒,台台不一樣;BMW丁格芬(Dingolfing)的工業4.0廠,單機轉換塗裝顏色,58秒,輛輛不同色;奧普蒂瑪(Optima)生產一瓶香水,58秒,瓶瓶不一樣。
單機能做到58秒製造完全不同的產品,是供應鏈、生產及客戶服務完全連網,點對點、端對端之間,反應速度大幅加快後的成果。
「你生產的產品無法連網,以後不會有人跟你買,而你的產品就算能連網,你不善用連網產生的數據,會有別人來把服務你客戶的生意搶走,」推動工業4.0的先驅、《工業4.0:即將來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》作者桑德勒(Ulrich Sendler),在德國慕尼黑接受《天下》專訪時指出,「這類事情來的速度,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還要快,什麼都不做,等於自殺。」
「你不會知道你的下一個競爭對手會從哪裡冒出來,」桑德勒舉他親眼見到的例子,一家小軟體公司,只是在電梯各處掛上監測器,就把電梯製造商的售後服務全都搶走,而且百分之百客製化。
台灣一向專攻大量生產、代工製造。然而,「技術和製造不再是重點,產品只是載具,重點是隨產品而來的服務。這是商業思惟和商業模式的深度改變,」SAP物聯網資深副總裁凱瑟(Thomas Kaiser)表示。
桑德勒明確指出,工業4.0的定義,是透過虛實整合,實時掌握與分析終端使用者,來驅動生產、服務,甚至是商業模式的創新。
「一切商業活動的開端,始於買方,」桑德勒指出,工業4.0的定義,是「從服務顧客驅動研發、供應鏈和生產,整個系統或整個價值鏈的全生命週期管理與服務(SysLM)。」

工業4.0和你我有什麼關係?

工業4.0讓個人專屬商品,不再只是名人特權,未來人人都可以擁有!
Nike、Addidas等知名運動品牌一向有替運動明星開發專屬運動用品,拉抬自己品牌知名度的行銷策略。最有名的就是Nike的NBA籃球明星喬丹系列籃球鞋、PUMA替世界短跑名將波特量身訂做的金色短跑鞋,以及UA的NBA球星柯瑞籃球鞋。
2012年底,全球第一大運動品牌Nike推出了一項客製化運動用品服務「NikeiD」,消費者可在Nike官網或App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、樣式、材質與鞋墊,輸入電腦系統後,隔一陣子,Nike就會將鞋子送到你家中。
高度個人化商品對消費者來說,有獨特魅力,「因為他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、獨一無二的產品,」在德國最早開發出大量客製化生產設備的全球包裝機械領導廠商Optima董事總經理索特(Martin Sauter)對《天下》說,「所以消費者會願意多付一點錢買個人化產品。」

未來工廠的「全生命週期管理與服務」

生產流程各階段可以達到的功效
 

怎麼做到

● 上中下游所有機器聯網連線,自動對話溝通(物聯網
● 零組件、產品全生命周期追蹤記錄
● 生產數據即時分析

運用的新技術

● 硬體:感測裝置、網路裝置、機器人、穿戴式裝置、3D列印、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
● 軟體:雲端平台、大數據分析、人工智慧、虛擬實境VR/擴增實境AR
研究整理:辜樹仁
「唯有這樣,才能解決製造業現在面臨的市場快速變化、需求個人化、生產條件沒有辦法快速靈活應變,勞動力又缺乏的難題,」桑德勒說,「很多企業把工業4.0理解為工廠自動化和無人化,這是很危險的。它會蒙蔽了企業,看不清楚大局。」
這也是為什麼,每年春季的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,已成工業4.0最重要的展示場。美、中、英、德、日五國元首,再忙也得去一窺究竟。
工業4.0在台灣,同樣紅得發紫。政策喊出來了,一年半內上百場論壇一場接一場,到德國參訪的團體一團接一團。台灣從南到北已有近百家企業,喊出工業4.0口號,或已實際採取行動。但仔細檢視,工業4.0在台灣,概念尚未釐清、共識尚未建立。

五國佈局爭霸 台灣方向不明




 課程名稱:【德國工業4.0與轉型升級】
課程日期:06/08-09(四)~(五)
詳細內容:http://smart.iiiedu.org.tw/archives/4786
報名費用享工業局補助50% !
Previous
Next Post »